Sunday, June 8, 2014

66: 听朋友诉苦TIPS

有时候,生活遇到一些事不知该怎么办,我就选择阅读。从作者想法里, 找找有没有适合我的一些心态思维处理方式。当然, 这样会变成依赖, 总是不自己摸索自己想办法。不过, 有一位朋友说过, 我们总是买那些自己还不会的课题的书籍, 或许也是吧。

一直以来, 朋友诉苦的时候, 我总是在意自己该怎么回应才会让对方感觉比较好。
那天在书展找了很久才找到了一本"超级倾听术"。而我也在书里找到我要的答案。

对于处于负面情绪中的朋友, 我们要好好地专心,耐心,宽容,温和地聆听到对方说完, 不时给予符合,暂时去除自己思维定势。

特别要注意,不要滥加鼓励,也不要乱出主意,还要小心自己过于进入"角色"而陷入负面想法。主要是接纳他的情绪, 表现出"我支持你,你要尽快转换心情啊"。

其中聆听的部分, 我想我算有耐心。只不过有时我太投入, 与对方一起陷入无力, 进而没有办法给予该有的支持。阅读中找到一些答案还真是满足。

与大家分享。希望大家都成为贴心的好朋友。

No comments: